Title: EVI在觀測中國北部植被退化之應用

Keywords: MODIS EVI NDVI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利用MODIS(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 陸地反射率與植被指數產品觀測中國北部植被退化之情形。鑒於EVI(Enhanced Vegetation Index)在土壤區的訊號比NDVI(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的訊號強且可同時抑制大氣氣溶膠(Aerosol)與葉冠背景(canopy background)的影響,故本研究選用巴丹及林沙漠為土壤樣本去評估EVI土壤值域,用其判斷有植被區與非植被之土壤區的標準,並觀察2001年至2004年春季期間中國北部植被退化之情形。研究顯示,就EVI土壤總面積而言,以2001年春季期間植被退化面積最大。就EVI土壤位置變化而言,位於外蒙古的滿達林沙漠及達賴拉塔山附近,在2004年春季期間能有大範圍的植被退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