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北太平洋上颱風對海表溫的影響

Keywords: 降溫 颱風 TRMM/TMI; 海表面溫度

Abstract: 太平洋上每年都有很多颱風的形成,其劇烈風雨常會造成陸地的災害,也會對海洋的環境形成衝擊。由於颱風生成於廣大的熱帶海洋面上,利用衛星遙測方式觀測、監控颱風的生成及發展是最佳的方法。當颱風經過海洋時,沿著颱風附近的海表面溫度,會因颱風的經過而有明顯的水溫下降現象。因此本研究希望透由 Tropical Rainfall Measuring Mission 衛星微波頻道(TRMM/TMI)的海溫資料,進行探討颱風引發之海表面溫度冷卻現象。研究結果顯示颱風經過後,海表溫的最大降溫幅度多集中在 0℃~3℃間,且右側的降溫幅度通常較左側明顯。當颱風中心經過較高緯度與高溫水域時海表面呈現較大的降溫。且當同一海域受颱風影響時間愈長,則海表面的最大降溫幅度呈現愈大的趨勢。若強度較弱的颱風再經過剛受颱風影影不久的水域(颱風軌跡交會)時有可能發生海表面溫度增加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