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潮流發電機組研發與測試

Keywords: 加速齒輪 葉輪設計 潮流發電; 潛水式馬達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是欲自行建立一組 3kw 的潮流發電機的設計研發,並於下年度於海洋大學大型空蝕水槽進行測試,關於葉輪將應用螺槳升力線理論進行設計,設計流速為 3.2m/s,採用直徑 0.8m 三葉的設計可達 3kw 之功率,本文將呈現採用不同直徑所能發電的功率,以及相對應之最佳轉速關係,由於採用三葉的效率明顯高於兩葉,因此本文採用三葉葉輪的設計。另由於此時葉輪轉速很低約為 6.2rps,為了降低發電機之轉矩與尺寸,於發電機之前設計一加速 7 倍的行星齒輪,發電機為潛水式,因此為水密可以潛在海水裡,冷卻是靠海水進入機殼進行冷卻,因為行星齒輪無法水密,因此軸穿過裝齒輪的機殼之前後端必須加裝軸封,以防止海水進入,同時為了降低軸系安裝誤差所產生的振動,齒輪前後為彈性聯軸器。發電輸出後將加裝與風力發電相同之後處理系統,使電能以 110 伏特與 60Hz 的交流電輸出以供正常使用。本系統將於年底組裝完成,明年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