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漁業所得補貼政策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與比較分析法進行,旨在掌握日本漁業所得補貼政策之精粹,比較我國與日本漁業補貼制度,分析日本漁業所得政策成功之關鍵,最後提出我國可資借鏡之建議,以供我國調整漁業補貼制度之參考。結果摘要如下:

一、WTO漁業補貼之規範側重於任何無助於漁業永續發展之漁業補貼均應禁止,要求在實施資源保育之綠色措施的前提下,不得施予任何與促進生產或與價格扭曲有關之漁業補貼,尤其是會助長漁業增產之IUU捕魚行為更應徹底消除。

二、日本自2011年實施「資源管理•漁業所得補償對策」之二大原委,其一在於順應WTO談判之直接所得支持趨勢的外因,其二為日本農業價格補貼已轉為所得補償方式的內因,該對策亦已成為日本第三期水產基本計畫之核心政策,可同時達到漁業先進國家現階段積極促進「漁業經營安定與資源回復」之雙重目的。

三、日本各階段的漁業經營安全網均有順應國內外漁業經營環境之變動趨勢與業界之務實需求,適時積極作出政策調適,漁業補貼因而愈趨完善。

四、日本實施「資源管理•漁業所得補償對策」之五大必備要件:1.完善之法令規章、2.完整之運作體系、3.健全之漁業互助保險與儲備公積金制度、4.落實資源管理、5.漁業人之漁業收入透明。預期效益亦有五點:1.促進漁業經營者之經營安定,2.改善其資金之調度,3.後繼者之育成與確保,4.實施經營診斷,5.漁業人儲備之公積金,無事故時不同於保險,可全數退還。

五、臺灣補貼項目中,除了漁獲保障的休漁獎勵與收購老舊漁船是以削減漁獲努力量為目的,確保漁業資源永續利用之外,部分補貼項目則是直接降低漁民經營成本(用油補助、獎勵漁船筏參加保險),這在WTO之ASCM規範中將是會受到控訴的補貼項目,因此政府應積極將補貼項目作適時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