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休漁管理制度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旨在瞭解兩岸休漁管理制度之實施情形,重點係針對兩岸實施之成效與面臨之問題和因應對策加以探討,並比較兩岸之特色與差異性。最後對我國休漁管理制度提出具體建議,期有助於我國漁業資源之保育。結果摘要如下:

一、休漁管理制度為國際上常用之削減漁獲努力量的方式,對於降低漁業成本具有良好的效果。

二、休漁即是同步實施禁漁期與禁漁區,係在魚類繁殖季節與海域禁止捕魚,以確保漁業資源的繁衍與順利加入。

三、中國漁業因改革開放後之快速發展,造成周邊海域漁業資源逐漸衰退,因此自1979年起逐步全面實施伏季休漁。其主要成效為漁業資源獲得恢復、增加漁獲量與收入,並可降低作業成本。

四、中國休漁制度當前面臨之問題有(一)漁獲努力量相對過剩,(二)休漁管理金費短缺,(三)休漁期設置失當,(四)休漁期間市場野生活魚顯著減少,(五)休漁管理工作繁瑣等五項問題。而其因應對策為(一)調整休漁限制之類型與時間,(二)削減過剩之漁獲努力量,(三)提高資源監測水準,(四)將休漁管理經費納入地方財政預算,(五)調整產業結構鼓勵轉產轉業等五項對策。

五、臺灣因沿近海漁業資源持續衰退,於2002年因應WTO之規範,將漁業用油補貼調降之部分經費轉為實施獎勵休漁計畫。

六、臺灣實施獎勵休漁制度之主要成效為藉補貼增加漁民參與休漁的意願,並可呼應國際削減漁獲努力量之要求。

七、兩岸休漁管理制度之最大相異點在於大陸係在魚類繁殖季節實施,且幾無補助,並在休漁期會進行資源調查,對象漁船全部進港,管理相對單純,而臺灣則均無此作為。

八、臺灣應實施有科學依據之休漁,即在魚類繁殖季節設定休漁期,並加強宣導休漁之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