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地面控制點進行立體海況觀測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地面控制點 影像匹配 立體海況觀測系統

Abstract: 本研究以三台攝影機建構而成的立體海況觀測系統,進行光學影像分析以重建出三維水面時序變化資料。觀測系統在基隆長潭里海域進行現場動態測試,以近海之離岸堤作為地面控制點作為外部校正方式來進行影像之匹配,並使用離岸堤之水尺影像進行灰階值分析得出實際水面變化資料。其影像分析結果所得出之海面波動與實際波動變化接近,其頻譜比較有良好結果,其尖峰週期誤差只有 0.2 秒。但當地面控制點和待測海域之間的距離過遠時,影像匹配結果會因為誤差過大導致結果不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