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漁業資源保育區規劃與管理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地球生物多樣資源對人類的社經發展至關重要。鑑於水產生物之構成亦屬有限的資源,因此必須採取適當之保育與管理,以利永續發展。為達到水產資源公平、合理、分享的永續利用目標,劃設海洋保護區為最為簡單有效成本最低之方法。

台灣在1970年代起,政府漁政單位為保全水產生物多樣性,陸續在全省設置沿岸漁業資源保育區25處。但是隨著時空轉變,以及缺乏有效之管理,保護區保育之功能未如理想。本研究探討漁業資源保育區管理之問題,並研擬具體可行的發展策略,供作台灣沿岸永續發展參考。結果摘要如下:

一、分析目前國際海洋生物資源保育之趨勢,與海洋保護區之發展歷程及其效益。

二、探討了國外海洋保護區之經營管理經驗。介紹國際所推崇的澳洲大堡礁海洋保護區。分析印尼海洋保護區在經營管理上遇到問題,以及沙烏地阿拉伯Farasan島海洋保護區,透過國際保育團體的協助,成功劃設了紅海第一個海洋保護區。

三、台灣有10個公告漁業資源保育區之經緯度有一定的誤差,且由於管理機制尚未健全,有近九成的保育區管理成效不彰,宜制訂保護行動計劃積極管理。

四、探討了台灣漁業資源保育區之沿革,並透過現場調查分析其實際現況,發現其當前所面臨之問題,最後提出其規劃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