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漁業政策之研究。

Abstract: 摘 要:兩岸分離分治五十年來,大陸漁業已從飢弱、恢復、徘徊、停滯、癱瘓、發展、成長茁壯走向今日的世界首位的黃金時期。其間各階段漁業政策的決策過程與背景及其模式有一定程度之參考價值。本研究應用政策科學之方法針對大陸漁業政策五十年來的演變進行比較分析,結果摘要如下:

(一)大陸漁業政策可分為六個階段,前四個階段處於社會主義的階級鬥爭時代,整個國家政策毫無章法可言,漁業亦是如此。後兩個階段至今,在推展改革開放的近二十餘年,漁業方面在全球漁業情勢緊縮之逆勢中,仍能維持穩定成長,顯現其政策面成功之支撐功不可沒。

(二)近20年來大陸漁業得以迅速穩定成長之主要原因在於其1978年之改革開放對生產體制進行大改革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並導入股分制、分紅制與生產承包制,打破漁民吃大鍋飯之舊思維,大大誘發漁民生產的積極性所致。

(三)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大陸逐漸縮小對漁業活動的直接控制,讓市場機能處理微觀經濟的資源分配問題。但是在宏觀的總體漁業事務上,還是由中央漁政主管機關進行指導性的規劃與監督,其中對漁業經濟發展最有影響的莫過於1985年的水產品價格全面開放政策。

(四)中國大陸是以社會主義起步逐漸走向改革開放的國家,因此初期精英領導的色彩非常濃厚,之後隨著時空演變精英決策慢慢淡出。大陸漁業決策的三個演變歷程依序為:○1精英決策模式;○2漸進決策模式;○3綜合決策模式。

(五)當前大陸海洋漁業政策面對漁業資源銳減、傳統作業海域逐漸受限的情況,擬以取得生態、社會、經濟之共同最大效益為目標,並釐定轉業等調整結構、漁船報廢、准入制度、生態環境、EEZ之執法、穩定發展等六個發展策略。

(六)當前大陸養殖漁業政策針對其目前面臨的瓶頸,不再僅片面追求產量,將重視規劃管理、准入制度、魚病防治與科研推廣等四個發展策略。

(七)大陸漁業有今日之成就,其決策人才趨向專業、年青、有為有守、歷練完整亦是不容忽視的關鍵。

(八)大陸當前之漁業政策以伏季休漁最為出色廣受好評,而為增強伏休之效果,亦將實施減船政策削減漁獲努力量。

(九)大陸加入WTO後,政策上將以強大的養殖業為後盾,全面提高水產品品質,積極推動水產品貿易自由化。

(十)根據大陸的經驗,漁業政策推動初期之關鍵,首重「宣導」,並以簡鍊明確之口號來表達,使政策容易被接受。

(十一)大陸近年積極發展遠洋鮪延繩釣漁業之擴大政策對台灣將造成威脅,需密切注意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