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水庫系統最佳防洪放水規則之建立與應用—以淡水河流域為例

Keywords: 水庫 防洪 放水規則 決策樹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為建立一方法流程以供制定一多水庫系統最佳防洪放水規則 (決策樹),此規則可作為水庫在颱洪來臨時決定即時及預報放 水量之用。所建立之方法流程包括資料收集、資料庫建置、模式建立、最佳解解析、颱洪分類、規則萃取、規則驗證以及規則評比等。本研究 建立之兩模式中,多水庫系統防洪放水優選模式可產生決策樹資料礦掘演算模式所需輸入之最佳解資料,而決策樹資料礦掘法則用來萃取最佳 防洪放水規則(決策樹)。本研究之方法流程應用於淡水河流域,分別推求石門及翡翠兩水庫系統之最佳放水規則,並進行規則之驗證工作。 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研發之最佳防洪放水規則可較現行放水規則提供一可靠的放水量在降低下游控制點最高水位及達到洪水後水庫蓄水目 標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