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IS 在沿岸漁業海域區劃之應用

Abstract: 摘要:海疆為陸疆的延伸,「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公佈實施後,海疆範圍自領海基線外展12浬。為落實我國現行漁業相關法規之規定與順應國際漁業管理之規範與趨勢,確有必要針對我國領海之漁業利用積極進行區劃,以界定海域的行政管轄權與資源利用的合理分配。本研究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整合領海內漁業環境資料,包括陸域界、12浬領海外界、海洋環境資料以及漁業設施等資料,建立可提供水深、底質、海岸線、漁業設施等多元資料之海域環境GIS,俾供漁業管理之規劃使用。

本研究利用建置之GIS以三種外界線劃法(內政部公佈之領海外界線、離岸3浬線、25m等深線)及四種分界線劃法(海岸垂線法、等距中線法、經緯線法、圓心劃弧法)進行海域區劃組合模擬與分析,俾供現行與未來區劃之專用漁業權水域或海域行政界決策參考。本論文獲致之主要結果如下:

(一)領海內縣市別海域行政區劃,僅有「等距中線法」與「經緯線法」可單獨依幾何規則完成區劃;外界線為離岸3浬及25米等深線之水域區劃,則四種分界法皆可達成。

(二)以四種分界線對3浬外界線進行劃分,模擬現行漁業權水域區劃時,各漁會專用漁業權水域面積因不同分界法而互有差異,部份漁會達138-251%,顯示分界法的選定影響漁會權益甚鉅。

(三)本研究以各漁會所轄海岸之單位海岸延伸距離(海域區劃面積除以海岸線長度)為權衡指標,並考慮到管理上的方便性,提出漁會別專用漁業權水域的區劃方案:臺灣北部及西部最佳區劃法為等距中線法,臺灣東部以及屏東地區以經緯線法最佳。貢寮區漁會及台南縣市以可簡化海岸線之圓心劃弧法與海岸垂線法為最佳區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