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數位技術進行地方產業文化典藏與電子商務導入:以嘉義縣梅山鄉觀光果園為例

Keywords: 產業文化 數位落差 數位典藏; 電子商務; Industry culture; Digital divide; Digital archive; E-commerce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依地方文化資源特質,運用數位技術來強化當地文化資源之典藏與傳播能力,發展社區文化與地方產業特色。本研究再運用網際網路之媒介進行電子商務以供觀光果園產業升級的可能。本研究以嘉義縣梅山鄉之產業文化為研究對象,收集梅山鄉之產業文化資訊,利用實地訪談與數位技術進行文化數位典藏,並以大南柑橘觀光果園為實地採訪對象。數位典藏過程中採用二維條碼技術作為電子商務的一環,不僅使商家了解產業之數位化可使產業永久保存,也使得產業文化之傳播或取得更加迅速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