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東北部鯖鰺資源生殖生態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鯖鰺漁業是台灣東北部海域最重要的漁業之一,2000年以來由於漁獲量持續下滑,以宜蘭縣南方澳漁港為基地的大型圍網的逐漸沒落,較小型的扒網漁法逐漸取而代之。扒網於法由於作業效率極佳,使鯖鰺資源面臨莫大的漁獲壓力,鯖鰺資源與產業的永續性堪憂。花腹鯖(Scomber australasicus)、白腹鯖(Scomber japonicus)與真鰺(Trachurus japonicus)是台灣東北部鯖鰺圍網漁業最主要的漁獲對象魚種,歷年漁獲量佔總漁獲量的80%以上,同時也是東海的重要跨界漁業資源,被兩岸、日、韓的漁業共同利用,推動未來區域性的共同管理是鯖鰺資源養護的重要課題。本報告整理近幾年來先後對此三種主要魚種進行的生殖生物學研究資料,希望能了解個別資源的狀況,及其與漁業、氣候境變遷間的關連,進而探討現行與未來的漁業管理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