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等位函數法於自由液面流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中我們結合等位函數法 (Level Set Method)與 SIMPLEC,發展出一能捕捉自由液面之演算法,並應用於模擬一維潰壩問題。由於自由液面流牽涉自由液面之不連續特性(如液體與氣體間密度與黏性係數之變化),我們以一維對流擴散自我調適(self-adaptive)計算,在變化較大之範圍自動局部加密計算網格,以求得較穩定與精密之解。等位函數法以簡單計算網格為基礎,能模擬複雜之自由液面流場,一維潰壩模擬結果與前人之實驗結果尚稱符合(Martin and Moyce, 1952),顯示該法之優越性。雖然此方法在滿足質量守恆方面不甚滿意,但局部增加網格密度,可有效改善此缺點,未來在這方面之改進仍有很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