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環海潮流資訊虛擬實境系統

Keywords: ROAMing 虛擬實境; 海流資訊; 可視範圍篩選; 多層精細模型

Abstract: 本研究中,我們開發一互動式虛擬實境展示系統,以視覺化、互動的方式,呈現研究範圍內(東經 115°- 東經 125°、北緯 20°- 北緯 30°之區域)的潮流相關資料。我們以該區域之數值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 DEM)資料,套疊衛星影像圖,建構一 3D 擬真場景。為了達到即時顯像,我們利用可視範圍篩選(VFC)、LoD、ROAMing 等物件簡化技巧,處理場景資料,提升系統執行效率。呈現之潮流資料係使用 3D Princeton Ocean Model(POM),模擬環台灣海域之水位與流速變化。為了方便使用者操作與系統互動,我們利用 OpenGL 提供之GLUT(OpenGL Utility Toolkit)函式庫,開發一圖形使用者介面,使用者可透過此圖形化介面,與系統產生互動,藉以觀察場景內時間與空間之海流資訊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