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等位函數法模擬2D黏性駐波

Keywords: 壓力校正法;等位函數法;黏性駐波

Abstract: 本研究中,我們發展一數值模式,利用不可壓縮奈威爾-史托克方程式與介面運動方程式,以求解自由液面流流場;將自由液面流轉換為固定計算網格之二相流系統,氣相與液相以等位函數之「正」、「負」符號區分,零等位函數表示自由液面,氣相與液相之密度與黏滯係數以平滑之等位函數描述之。氣相與液相之流場統一以壓力校正法 SIMPLE 求解;介面運動以等位函數法捕捉。我們將本模式應用於模擬 2D 黏性駐波,以雷諾數 Re = 20 與 200 為算例,並與線性解(Wu, et al., 2001)做比較。此外,我們探討 Re = 200 時,不同氣相與液相密度比與黏滯係數比對自由液面流流場,與質量守恆誤差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