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衛星遙測與海洋地理資訊系統之結合與應用

Keywords: MGIS 衛星遙測 海洋地理資訊系統

Abstract: 本文強調衛星觀測資料在海洋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衛星遙測具有空間覆蓋面廣、時間序列長和空間解析度高等優點,為海洋觀測與研究提供一個嶄新的資料庫。本研究結合Aqua衛星MODIS之海表溫與葉綠素甲濃度資料及QuikSCAT衛星SeaWinds海表面風場資料,在 SuperGIS 2 平臺上開發衛星資料之查詢,空間變化及時間序列分析等功能,同時透過經驗正交函數(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 EOF)分析,突顯大範圍衛星資料之時空主要變化。並透過經驗模態分解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MD),探討不同時間尺度之變化,希望能有助於擴展海洋地理資訊系統(Marine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MGIS)在現象解說及分析上之運用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