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水波模式與布氏模式應用於封閉水槽內駐波模擬之比較

Keywords: 淺水波方程式 布氏方程式; 非線性; 頻散; 駐波; 孤立波

Abstract: 本文以時間空間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建立淺水波模式 (Shallow Water Equations, SWE) 與布斯尼斯克模式 (Boussinesq Equations, BE),模擬封閉平坦水槽內不同水深之駐波運動。在淺水(長波)情況下,兩模式計算結果與微小振幅波理論值相當吻合;在深水(短波)之模擬,BE 模式計算之振福與波速皆優於 SWE 模式。兩模式並應用於等水深渠道孤立波傳遞之模擬,BE 模式較 SWE 模式更準確預測孤立波之波幅、波速與守恆性質,尤其當頻散效應(波長與水深之關係)顯著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