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立體海況攝影技術研究與開發

Keywords: 極線幾何 影像匹配 標準化互相關法

Abstract: 本研究開發一套以三台攝影機建構而成的立體海況觀測系統,並開發以極線幾何(Epipolar Geometry)原理和標準化互相關法(Normalized Cross Correlation, NCC)為基礎之程式來進行影像匹配和重建工作,分析影像匹配方法並設計試驗來驗證所獲得之立體影像的正確性。結果證實以三台相機從事影像匹配結果優於兩台相機之結果。平面驗證的結果顯示平面座標的量測誤差約為 0.06cm (0.15%),除此,本文設計靜態波浪板進行高度驗證,分析結果顯示高度的量測誤差約為 1cm (當待側物體高程 40cm 時);而此誤差跟系統的高度以及三攝影機之相對距離無關,與系統和待側物之間的距離有關。此系統應用於現場海面觀測時發現不同攝影機因拍攝角度不同造成的光影差,使得影像匹配還有須克服的問題。但使用地面控制點較容易有匹配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