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中異常波浪的非線性-BFI 指數分析

Keywords: 非線性 異常波浪 BFI 指數

Abstract: 異常波浪指的是海上突如而來的大浪,此種極端現象的發生機制尚不明朗,調制不穩定(ModulationalInstability)產生大波是目前較廣為接受的原因。班傑明-費爾指數(Benjamin Feir Index, BFI)為衡量波浪非線性程度的一個指標,本研究以龍洞浮標 1998-2013 年的資料從事 BFI分析。以譜寬參數計算 BFI 值的結果顯示,部分水位峰度值接近 3 的資料其 BFI 值的計算發生不合理結果;然而以譜尖參數計算 BFI 值,並沒有出現前述不合理的情況。此外,計算結果結果也顯示實測資料與 Mori and Jassen(2006)所提出之水位峰度與 BFI 間之關係並不吻合,造成的原因仍有待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