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北角海岸瘋狗浪預警雛型系統建置

Keywords: 關聯分析 瘋狗浪 近岸異常波浪; 預警模式; 資料探勘; 群集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統計台灣地區從 2000 年至 2013 年間台灣地區的瘋狗浪事件,共有 266 筆 411 人被浪擊落海,平均每年發生約有 19 案例 29 人受到傷害,其中約 7 成的案件發生在台灣東北角海岸。為了減少瘋狗浪的危害,提醒在海邊活動人邊能夠注意安全,免於遭受瘋狗浪的襲擊,本研究希望建置一個台灣東北角海岸的瘋狗浪預警系統。研究中先以碧砂漁港的連續觀測資料、基隆港氣象觀測資料與碧砂測站附近 20 公里內的實際發生瘋狗浪襲擊的落海事件等資料,以強關聯分析後得出可能造成發生落海事件發生的可能條件,再依所定義的可能落海條件,尋找設定出龍洞地區可能發生浪擊落海事故的時段。依此,使用龍洞地區的海象觀測資料與氣象預報資料作為模式輸入,以資料探勘工具建置一分時的瘋狗浪預警模式,再以實際發生落海事件來驗證所建置的模式。研究中使用探勘工具中的群集演算法,分別建置即時、6 小時前與 12 小時前的預警模式,經由實際落海事件資料進行驗證,得到即時預警模在實際落海 47 個事件中,可以預測到 45 件;在 6 小時前預警模式的驗證上,在實際落海 41 個事件中,可以預測到全部的 41 件;在 12 小時前預警模式的驗證上,在實際落海 49 個事件中,可以預測到 46 件。期望本研究所建置的預警系統,可提供預前往海岸邊活動的人們,另一個安全的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