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決策樹探勘技術建立海灘侵淤量變化模式

Keywords: 決策樹演算法 資料探勘; 沙灘侵淤量; 颱風; 波高; 週期; 雨量

Abstract: 本研究以資料探勘方法探討鹽寮地區沙灘侵淤量變化,其主要目的是在推估颱風期間鹽寮沙灘侵淤量變化,研究中使用蕭松山教授研究團隊實測土方侵淤量資料做為主要沙灘變化值,亦蒐集龍洞測站的海象資料、雙溪地區的降雨量等資料進行探勘。研究中建置了兩個決策樹模式,分別將所有蒐集資料進行探勘訓練,經反覆訓練測試得到以模式 1 實測侵淤量與模式侵淤量間之相關係數達 0.84,模式 2 之相關係數達 0.68。本研究使用之 16 筆驗證資料中,其有 6筆包含颱風事件,10 筆則未包含颱風,分別利用兩個模式來驗證包含颱風時期(6 筆)的結果,模式 1 得到結果與實測侵淤量之相關係數達 0.93,模式 2 僅達 0.36。研究中使用模式 1 在颱風經過期間,僅用 5 天的輸入因子,其餘時間則依實際日期長短,然後將侵淤量加總,此模式結果與實測侵淤量之相關係數達 0.68;換言之,若欲推估每一颱風對於鹽寮沙灘侵淤量變化,可直接輸入受颱風時期影響最大的 5 日的海氣象資料,並可得到較佳的推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