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加坡之海運發展政策

Keywords: 新加坡;海運發展政策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四個構面探討新加坡之海運發展政策,亦即:  一、海運現況與環境:包括其航港管理體制之變革、進出口及轉口貨量、國內市場、以及   港埠發展策略等。 二、海上就業環境:包括其船員訓練機構及船員政策。 三、發展本國船隊政策:包括其特許國際海運企業方案、船舶登記制度、船舶融資政策等   之內容及效益。 四、海運競爭策略:包括利用其港口優勢、物流園區、自由貿易區、稅賦優惠、雙邊租稅   優惠協定等,以吸引國際航商以新加坡為營運中心,將其屬輪改懸新加坡旗,並以此   發展其海運相關產業,其所產生之經濟效益。   本文亦說明新加坡之若干措施,尤其是善用港埠優勢、提供稅賦優惠、培養轉口貨源 等,雖其政經背景與我國不完全相同,但仍應有值得借鏡之處。惟新加坡之以較藉重外來 資源之方式來發展其海運,並非全無隱憂,亦可斟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