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鹿特丹規則論我國海商法貨物運送修正之方向

Keywords: 鹿特丹規則;運送人法定義務;免責事由;海上貨物運送

Abstract: 摘要:我國於 1999 年修正海商法時係參酌 1968 年海牙威士比規則修正貨物運送相關規定。但是由於近年來貨櫃運輸與多式聯運之發展,運送人亦面臨國際間對提升海上運送安全及運輸效率之要求,電子商務亦成為趨勢。而有待國際統一規則予以規範,鹿特丹規則乃因運而生,面臨此等改變,有必要探討是否可借鏡鹿特丹規則修正我國海商法相關規定。惟鹿特丹規則中多數條文為我國海商法所無,其中亦不乏具爭議性的規定,故在短期內似不易廣為接受。本文探討鹿特丹規則相關規範之適用性,分析鹿特丹規則與我國海商法規範之差異分析,包括鹿特丹規則之擴大其適用範圍、對運送人義務及責任之修正、配合國際貨物運送實務之新規範,並提出我國未來海商法修正方向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