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ffect of Yogurt Fermented by Lactobacillus planturum BCRC12250 and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BCRC10069 on Plasma Lipids and Liver Lipids in Rats

Keywords: , , , , 優酪乳; 乳酸桿菌; 血脂質; 肝脂質; 大白鼠; Yogurt; Lactobacillus; Plasma lipids; Hepatic lipids; Rats

Abstract: 本研究係探討優酪乳對大白鼠血脂質及肝臟脂質之影響,以脫脂牛奶 (佔 96%,w/w) 及葡萄糖 (佔 1%,w/w)為發酵原料,發酵菌株為 Lactobacillus planta rum BCRC12250 與 Lactobacillus planta rum BCRC 10069,於 37℃下進行發酵至 pH 值達 4.6 時停止發酵,並將樣品凍結乾燥後取代飼料蛋白質。以 16 隻雄性 Sprague-Dawley 大白鼠為試驗動物分成二組,分別是 (1) 控制組 (2) 優酪乳組,試驗共進行四週。試驗期間採自由飲水、攝食。試驗結果發現,大白鼠攝食優酪乳後會明顯提高血漿總膽固醇及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在肝臟方面,優酪乳會明顯降低肝臟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且優酪乳組會有較低的肝臟 TBA RS 值,而肝臟脂質合成相關酵素-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酶、蘋果酸酶及脂肪酸合成酶活性兩組間皆無明顯改變。綜合以上結果顯示以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BCRC12 250 與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BCRC 10069 為發酵菌株之優酪乳雖會降低大白鼠肝臟脂質含量,但也會增加血膽固醇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