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期貨櫃航線之船期安排

Keywords: 定期貨櫃航線;船期安排;混合整數規劃 container liner;ship scheduling;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Abstract: 摘要:定期航運為海運市場中主要的經營型態,其中又以貨櫃船隊的運送為主。定期貨櫃航線運送講求定港、定線、定期、定時之服務特色。託運人根據所需,查詢定期航商所提供之船期表,擇其適合之船期進行託運;因此對於定期航商而言,制訂適當之船期表,使貨主的需求獲得最大的滿足,提高航商的競爭力,爭取更多的貨源,進而獲取最佳的利潤是個重要的課題。本研究旨在提出一個制訂船期表之方法,在每週每港定時靠泊下,考量(1)碼頭時窗;(2)運河開放時間;(3)收櫃結關日;(4)各停泊港口之偏好;(5)各港適當之緩衝時間等特質,制定一個適當之船期表,為一混合整數規劃(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問題;經航商所提供之航線實例求解,所獲結果可驗證此船期安排之適用性,並且優於目前航商所提供之船期表。此外透過敏感性分析,本研究提出各港之最佳離港時段,並求算出離港延遲所應付出之代價,供航商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