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看故事學英文—運用分級讀本實行廣泛閱讀

Abstract: 摘要:在大班的閱讀課裡,老師常擺脫不了唱獨角戲的教學模式。當汗流浹背地在黑板上寫滿了生字,仔細講解每個字的用法,再分析每個句子的結構後,老師總以為已經盡到了教會學生「閱讀」的責任。但事實上,這樣的教學方法,只能讓學生被動的接受「老師版本」的文句解讀,學生無法主動得到閱讀的樂趣。而如何讓學生可以運用有限的字彙,加速閱讀的能力呢?以故事為主的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計劃可以彌補上述的缺憾。

廣讀行之有年,Palmer(1921)定義為"rapidly reading book after book,"也就是學生閱讀的重點並不侷限於單字、單句的意思(language of the text),而在於整句、整段文字所要傳達的意義,以及整個故事帶給讀者的啟示(meaning of the text)。這與精讀(Intensive Reading),也就是逐字逐行閱讀,隨時查字典,翻譯每個文句的教學方式有所不同。由於廣讀的題材多為具故事性的分級小讀本(Graded Reader),老師可以依學生程度及興趣選擇適合的等級,當作課內或課外閱讀的材料。Day & Bamford(1998)曾表示,分級讀本用字淺顯,而且相同的字經常會出現在不同的情境中,學生在大量閱讀後,不知不覺就學會故事本中常出現的字。而且透過連貫的故事情節,學生可以輕鬆從上下文猜得整體文意。同時,因為廣讀的速度較快,可以幫助學生進入以英文思考的模式,有助英文寫作。當然,由於故事題材較一般教科書輕鬆有趣,可以增加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