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江戶時期中國雜字書在日本的流傳

Keywords: 江戶時期;雜字書;中日圖書交流

Abstract: 摘要:本文透過《增訂日用便覽雜字》一書的介紹說明,作為江戶時期中國識字書流傳日本的一個實例補充,且可觀察出此種分類字詞雜字書一如不分類字詞雜字書般,係以刊載各式具體名物字詞為主要內容,實不同於《三字經》類的傳統識字教材。此外,尚可由此呈現中國雜字書發展至清代,已趨向以識字認詞為主的教科書性質,而非明代多屬兼具教科書與工具書兩種功能的書籍,而雜字書此一發展趨勢,至民國以後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