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教案問題看西力對內蒙社會的衝擊(一八六一至一九0九)

Abstract: 摘要:清季以降西方勢力漸對中國之文化、政治、社會、經濟等造成全面而深刻的影響,其衝擊之劇烈,在中外交流史上可謂空前。此期間,來自歐美的傳教士大量湧進中國,是西方勢力進入中土的尖兵。他們在受到保護和享有特權的優勢下深入中國民間,居於中西文化接觸的第一線。所到之處,下自生活方式上至思想觀念,無不積極地對中國的社會和人民施展其影響力,長期累積下來自對中土原有的文化體系和價值觀念產生相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