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海洋教育的核心價值-從不斷傳出海難事件談起

Abstract: 摘要:近期發生多件震驚全國的海洋危安事件,諸如 2013 年 11 月 9 日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前往東北角鼻頭角地質公園戶外教學,當時海燕颱風正在菲律賓肆虐,外加東北季風盛行長浪與海岬區是瘋狗浪易發區,造成了八死八傷的慘劇。淡水沙崙海域之渦漩與離岸流,為夏天戲水的殺手,每年均有溺斃事件,主管機關以消極的方式關閉該海水浴場,仍無法避免遺憾事件發生,經統計該水域近 13 年已溺斃 21 人,而臺灣每年溺斃人數則約高達八百人。時於 2013 年 12 月高科技日月光公司暨彰化多家電鍍廠,遭查排放重金屬廢水,造成污染水質經溪河後流入入海洋,造成海洋環境浩刧。揆諸上開海難案例,肇因國人海洋知識的缺乏,長期漠視海洋環境,致使遺憾事件仍不斷地發生。故極應落實海洋教育普及推廣方針,強化海洋立國的政策思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