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港埠關係行銷之研究

关键词: 港埠公司;關係行銷;層級分析法;選擇轉換本質法

摘要: 摘要:以往研究針對港埠選擇的傳統觀點大都認為,港埠選擇(Port Selection)為一獨立性 的決定,比較偏重於港埠之有形實體設施或設備的服務屬性 。但伴隨著物流成本的高 長,港埠經營當局必需重新以更全面性「供應鏈導向」角度來考慮港埠選擇此一議題。 港埠的競爭力越來越依賴與港埠外圍成員間的協調和控制能耐。當前航商與貨主選擇灣 靠港埠的考量因素是以港埠為其中一個節點(node)所形成之整個港埠物流網路為考量的 範圍。整體港埠物流網路的績效(Overall Network Performance)已取代了港埠績效(Port Performance)。總的來說,港務管理當局(Port Authority)的成功將取決於是否能有效地運 用關係管理能力將港埠物流網絡成員進行整合。鑑於此,本研究以港埠關係行銷思考為 出發點,主張港埠營運要能成功,港埠必須透過有效的關係行銷戰略(Relationship Marketing Tactics)以鞏固港埠與關鍵目標顧客之雙方關係,使顧客藉其忠誠而逐漸由 顧客、客戶、支持者、擁護者,提升到夥伴的層次,才能確保港埠企業永續生存與成長, 因此本研究比較港埠關鍵顧客與港埠服務提供者的觀點,利用層級分析法與選擇轉換本 質法建構有效關係行銷評選準則,並藉此發展出具體適用於臺灣港埠公司的關係行銷工 具,以供港埠公司執行關係行銷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