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質性研究:從理解「人」開始

Keywords: 質性研究;教育研究;方法論

Abstract: 摘要:質性結構乃是一種回復人性本質的研究途徑,他的研究對象是人的意識作用,關注於人對事物賦予的意義,所以必須從理解「人」來著手。由於個體賦予事物的意義具有個別性,研究者不能以自己的思維去界定研究對象所賦予的意義,故必須去除自身既存的理論框架,帶著一顆開放的、敏銳的、自省的心靈,才不致自以為是,掩蓋了真實的意義。本為藉由對「存有」的討論,進一步闡釋研究者面對教育場域時的休養工夫─誠實、純淨、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