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詩性智慧」教學內涵之研究

Keywords: 詩性智慧;海洋教育;海洋精神;教育美學

Abstract: 摘要:本文經由理論分析來掌握「詩性智慧」的美戚要素,其中「想像」要素在促發美戚心靈的萌生, 奧秘」要素在提供美成發展的空間, 虔敬」要素在展現美戚境界的作為,三者共同朝向「和諧」的美戚境界,進而構成了「詩性智慧美學」 從海洋教育來思維 想像」要素的重點是「寓意於海 '主要在引發學生賦于海洋生命力,並使用隱喻的方式描述海洋的性質 奧秘」要素的重點是「以善頌海 主要在引發學生思考和欣賞海洋的神奇宏偉與無窮力量 虔敬」要素的重點是「以誠贊'主要在讓學生從海洋精神中領會自己與海洋的相處之道。據此,乃進一步結合「含納」 「變易」 「開創」 「奔放」等四項海洋精神,共同發展出十項「海洋詩性智慧」的教學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