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影響因素之評析

Keywords: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發展

Abstract: 摘要: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是九年一貫課程中的重點所在,其做法和執行成效尚有待觀察,亦值得吾人關心。本文首先介紹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定義、特徵,以及規定的具體作法,接著將重點放在國內外文獻中,對於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影響因素的探討,結果發現,即使地區不同,某些影響因素的一致性仍相當高,如時間、資源、外部倡議、內部溝通及整和、動機、領導者等影響因素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文中最後針對這些影響因素提出一些省思,並思考未來我國實施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方向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