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售食品丙烯醯胺含量調查計畫

Keywords: 丙烯醯胺;業者說明會;確效試驗

Abstract: 摘要:丙烯醯胺在食品中為梅納反應之副產物,由還原醣與胺基酸為前驅物於高溫下反應產生,而國際癌症研究總署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將其列為Group 2A人類可能致癌物。雖目前各國法規並未限制食品中丙烯醯胺之含量,我國於101年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減量參考方法編印「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食品業者應自主管理,導入HACCP之原理,減少食品製程中丙烯醯胺之形成。本計畫擬針對市售黑糖及油條或其他台灣特色高風險類食品等產品進行檢測共計50件,檢驗其丙烯醯胺含量並進行確效試驗。進行調查研究其製程,並將彙整之成果舉辦業者說明會,以協助提供相關食品加工業者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之策略,於期末報告提出適合於抑制我國特色高風險類食品之丙烯醯胺含量之建議,並配合衛福部交辦之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