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吳郭魚魚皮膠原蛋白及明膠水解產物的製備與其生理活性探討

Keywords: 吳郭魚;膠原蛋白;明膠水解產物;活性胜肽

Abstract: 摘要:養殖吳郭魚的加工產業中,特別是台灣鯛冷凍魚片的加工,常伴隨而來大量的加工副產品如魚 皮、魚頭及魚骨,一直是低度利用之加工素材;然而這些原料富含大量的蛋白質,如魚鱗、魚皮中 的膠原蛋白及附著於魚頭及魚骨的肌纖維蛋白等。透過生物資訊工具的預測可得知,吳郭魚之膠原 蛋白為多種活性胜肽(如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抗氧化、抗健忘、調節血糖、抗血栓活性、調節免 疫活性等)的先驅物,因此本計畫將著重於吳郭魚皮中膠原蛋白的利用,並藉由適當的萃取、濃縮、 水解、純化及分析鑑定的手段可將這些低度利用的蛋白質轉化成高經濟附加價值的活性胜肽產品或 基材,同時並探討其具有潛力的生理活性,以期應用於食品、化妝及生醫產業。 本計畫預計以兩年的時間達成下列目標: 第一年: 1. 以淡水養殖吳郭魚皮為原料,進行樣品採集、前處理並製備膠原蛋白分離物及其明膠產物,並結 合蛋白質體分析技術,鑑定其蛋白質結構及胺基酸序列的特徵。 2. 根據 27種常用蛋白脢,進行電腦篩選及預測最適合膠原蛋白及明膠的水解脢,以期生產具有特 異性及不同效能之活性胜肽水解產物。 第二年: 3. 執行 in vitro酵素水解及生理活性實驗,生產具有不同生理活性之膠原蛋白及明膠水解產物, 並交叉驗證其生理活性的功能。 4. 進行膠原蛋白及明膠水解產物之體外消化及生理活性實驗調查,評估生產較適合人體消化吸收的 活性胜肽前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