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蛋白質工程提昇阿洛酮糖表異構酶與鼠李糖異構酶在高溫下生產阿洛酮糖及阿洛糖之酵素活性

Keywords: D-阿洛酮糖表異構酶;L-鼠李糖異構酶;D-阿洛酮糖;D-阿洛糖;L-鼠李糖;蛋白質工程

Abstract: 摘要:D-阿洛糖及 D-阿洛酮糖屬於稀有糖類,可應用於食品工業、製藥業、營養產業等, 但由於產量稀少價格昂貴,造成許多研究及應用上的限制。生產此兩種稀有糖類,可以 D-阿洛酮糖表異構酶 (DPE)將 D-果糖轉換成 D-阿洛酮糖,再以 L-鼠李糖異構酶 (L-RhI) 將 D-阿洛酮糖轉換成 D-阿洛糖。 我們已分別從 Agrobacterium sp. ATCC 31750 與 Thermoanaerobacterium saccharolyticum NTOU1 基因體,擴增 DPE 及 L-RhI 基因,並選殖入大腸桿菌中表現。 純化後 DPE 的比活性為目前 DTE-家族酶中比活性最高,但熱穩定性不佳,且純化過程 DPE 出現沉澱,致使酵素活性產量降低。T. saccharolyticum NTOU1 L-RhI 則有良好熱穩 定性,為目前酵素活性產量最高之 L-RhI,但此 L-RhI 對 D-阿洛糖的 KM值過大,造成 對 D-阿洛糖的催化效率較差,若能降低此 KM 值,將可提高其對於 D-阿洛酮糖及 D-阿洛 糖轉換的催化效率。 本計畫期望透過蛋白質工程得到理想重組突變 DPE (提昇酵素活性、熱穩定性及酵 素活性產量)與理想突變 L-RhI (對於 D-阿洛酮糖及 D-阿洛糖轉換有較佳催化效率),使此 二酵素於高溫下,能直接以便宜的 D-果糖為原料,轉換成 D-阿洛酮糖及 D-阿洛糖。本 計畫最終目的是提昇 D-阿洛糖生產相關酵素在高溫下生產 D-阿洛酮糖及 D-阿洛糖的活 性,而降低 D-阿洛酮糖及 D-阿洛糖的生產成本,進而增加 D-阿洛酮糖及 D-阿洛糖在各 方面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