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發酵豆乳中活性胜?的生理機能與純化鑑定

关键词: 發酵豆乳;活性胜肽;血管升壓素轉換酶;γ-胺基丁酸;α-葡萄糖苷酶;α-澱粉酶;調節血壓;調節血糖

摘要: 摘要:蛋白質經酵素水解後,其水解物中之短鏈胜肽具有抑制血管升壓素轉換酶活性的作用,減少血管升壓素II(Angiotensin II)的形成而可降低血壓。同時,對糖解作用中的α-glucosidase與α-amylase亦具抑制作用,可延緩糖類在體內的吸收,進而降低餐後血糖濃度。另一方面,乳酸菌亦可分泌麩胺酸脫羧酶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GAD),使麩胺酸轉換成具有降血壓效果之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γ-胺基丁酸(GABA)。因此,本計畫的研究目的,以黃豆豆乳為原料,擬以三年期間分別進行,第一年探討蛋白酶輔助(發酵開始時加入蛋白酶)乳酸菌發酵豆乳之發酵物中活性胜肽對ACE的抑制活性與GABA的產量,包括發酵條件的選擇;第二年探討蛋白酶輔助乳酸菌發酵豆乳之發酵物中活性胜肽對α-glucosidase 與α-amylase的抑制活性,包括發酵條件的選擇;第三年則對具有抑制ACE、α-glucosidase與α-amylase活性之物質進行分離、純化與鑑定,並以原發性高血壓大鼠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 SHR)為對象,探討長期餵食豆乳發酵液(八週)對SHR血壓的影響進行動物試驗。經由本研究的結果,擬研發一種具有調節血壓與血糖生理功效的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