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教師教學評鑑之問題與省思

Abstract: 摘要:當前高等教育一直提倡「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這個概念,教學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環,優良的教學師資亦是大學教育能否維繫品質的重要因素,全球各地的著名大學,莫不注重教師的教學成效,特別是對於大學部學生的啟蒙與引導(李振清,2006)。教師教學評鑑是導引教師提升教學品質的一項重要做法,這也是為了因應《大學法》第 21 條之規定,「大學應建立教師評鑑制度,對於教師之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成效進行評鑑,作為教師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及獎勵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