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權力於農產品物流整合及對產品鮮度之影響:以台灣漁產品和荷蘭花卉為例

Keywords: 權力;溫度資訊分享;品質;物流整合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動機始於二個現象的觀察:第一、農產品物流管理由於具易腐性而增加物流管理 上困難,第二、供應鏈管理雖是近年興起之管理概念,不過已有許多文獻指出執行上的 困難如缺乏決策中心等,因此近來有研究建議權力於供應鏈整合,然這些研究之中,鮮 少同時討論對上下游的影響且鮮少以物流活動為對象,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權力 使用於農產品物流整合及對產品鮮度之影響,本研究將比較台灣漁產品和荷蘭花卉,盼 台灣漁產品能習自荷蘭花卉,因此本研究將探討以下問題:(1)農產食品供應鏈上游及下 游之物流整合分別包含那些權力變項? (2)由權力驅動之物流整合對物流績效(成本、服務 及鮮度)具有何影響? (3)比較台灣和荷蘭及花卉和漁產品於權力變項之差異?,本研究將 進行文獻整理、案例及問卷調查。初步文獻整理已指出權力理論及供應鏈整合理論為適 合之理論;在案例方面,我們將完成物流公司、漁市及花市訪談,結果將做為建立假設 之用。在問卷方面,我們將發送郵寄問卷給拍賣市場之上下游業者,結果將做為確定研 究假設之用。至目前為止,本計劃己完成荷蘭及台灣先進物流公司之訪談,初步結果顯 示專家權和資訊分享有關而獎賞權及歸屬權則和利益分享有所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