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勞動調整機制與都市勞動力回流

Keywords: 城鄉失業模型;過度調整;都市勞動力回流; Harris-Todaro model;over-response;return migration

Abstract: 摘要:「都市人口回流鄉村」(return migration)為人口遷移的實證文獻所肯定的普遍現象,本文旨在根據Harris-Todaro的城鄉失業模型納入勞動市場的動態調整機制,對上述勞動人口回流鄉村的現象提供一個理論基礎。我們證明當鄉下農業部門的勞工移出速度與都市製造部門的勞動市場填補速度不一時,調高都市製造部門最低工資率,可能導致農村勞力先過度移出然後回流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