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動休閒服務業之發展對經濟影響之可計算一般均衡分析-以提高勞動雇用與租稅減免為例

Keywords: 運動休閒服務產業;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可計算一般均衡CGE模型之ORANI模型評估經建會「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政策有關產業高值化之運動休閒服務產業發展「倍增」政策之經濟影響。藉由2004年161部門拆解運動休閒服務產業部門,設定提高運動休閒服務產業勞動雇用量100%與依照促進產業發展條例最高之租稅減免額50%兩種政策。模擬結果顯示上述兩種政策均對總體與產業經濟有正面影響,且提高勞動雇用之直接效果高於租稅減免之間接效果,因此政府發展運動休閒服務產業經由提高勞動雇用(在相對應之運動人口倍增,亦即消費運動服務商品倍增)之情形下更有效提高相關產業之發展。另外因運動休閒服務產業之成長亦帶動相關產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