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參與東海石油資源開發之研究

Keywords: 專屬經濟區;大陸架;主權權利

Abstract: 摘要:在台灣本島北緣的東海已由日本與中國探勘證實蘊藏有富饒的石油資源,由於日本係一缺乏天然資源的國家,而中國即使富有礦藏資源,對石油及天然氣對需求亦不亞於日本,此情形於中國近年淡化政治、活絡經濟的轉型更顯對上述資源需求的迫切,據統計,去年中國的石油消費量已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日本憂心於此,「能源外交」行之有年,並在今年組成由首相主導的「海洋權益閣僚相關會議」以與中國於東海開採石油資源的行動抗衡。 由於石油與天然氣具有流動性,中國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與日本的「東海中間線為原則」顯不相容,益見在專屬經濟區維護主權權益的重要性。台灣為海島國家,「海洋立國」為我海洋政策最終願景,既然「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已公佈施行,而東海又係由中、日、台所環括,對於其間的資源自無放棄之理。於理,中國與日本爭執的沖繩海溝在我主張的專屬經濟區內;於法,專屬經濟區資源的開發仍應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範下執行。法理兼具的基礎下,對涵蓋於我專屬經濟區的東海資源應該積極爭取,透過與中日的協商,甚至在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下爭取我最大的海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