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分析

Keywords: 法律上國家;事實上國家;國家;宣示主權獨立;自由意志;民主管道

Abstract: 摘要:現時的中共被國際社會承認為「法律上國家」,然而,因未明確主張宣示主權獨立而未獲普遍承認的臺灣至少也是一「事實上國家」,依宣示性承認理論,「事實上國家」亦是在國際法中不折不扣的主權獨立國家。臺灣有固定的疆域、主權、人民,也有能力及意願回餵國際社會,在在都顯示臺灣是有國際法所規定的「國家( state )」要件,現時僅欠缺宣布獨立或公民投票的自決程序。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均曾宣示兩岸問題解決最後皆須經由臺灣人民的同意,並尊重臺灣人民自由意志之選擇,循此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政黨或個人可以替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擅自作主,片面決定臺灣的未來,從而臺灣前途應由臺灣人民透過民主管道表達意願,自行決定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