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法制與實踐之研究

Keywords: 東沙群島;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資源保育

Abstract: 摘要:作為我國領土一部分之東沙群島,於軍事上,每為南海戰略要衝位置;經濟上,對於漁業資源培育和生態系統維護亦屬不可或缺。有鑑於此,我國於2007年1月17日正式設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其主要目的在於,除前述因素外,冀盼藉由國家公園的設置,樹立國人環境保育之意識,推動海洋資源永續發展之全球概念。惟我國現行關於海洋資源保育之立法,不一而足,散見於各種環境保護相關法規當中,而欠缺一部具有貫穿性、統一性之法典,尤為世界各先進國家所僅見。準此,本文除探討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資源保育法制現行之議題外,與其有關的海洋資源保育國際法規範,亦為本文研究範圍。從而透過本文之研究探討,將提出我國現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資源保育法制與實踐之建議,或可做為未來相關法制與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