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事務管理機制--以海洋部之設立為中心

Keywords: 海洋事務管理;海洋事務管理組織;海洋事務專責機關;海岸巡防署

Abstract: 摘要:海洋的多功能性,自古以來即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臺灣四面環海,與海洋之關係不用贅言,即可知對我國非常重要;海洋事務非常龐雜,惟我國長久以來,即有「重陸輕海」之觀念,因而,將海洋事務相關議題列入邊疆領域,甚少對之予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