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刑法普遍性管轄的回顧與前瞻:普林斯頓原則

Keywords: 普遍性管轄;違反人道;普林斯頓原則;國際刑事管轄;海盜罪;滅絕種群

Abstract: 摘要:所謂國際刑事嚴重犯罪例如滅絕種群、違反人道罪、戰爭罪、奴隸或人口走私罪、海盜行為、種族隔離以及虐待罪等,只要任何人一旦傷害到人類核心價值之最嚴重人道人權刑事犯罪,將不能躲在自己國家或世界任何國家角落尋求庇護。國際社會法律理論專家認為追求普遍性管轄權,藉著各國皆可對犯罪人可能起訴或處罰之實踐方式,乃抑制嚴重國際犯罪之有效良方。為此,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透過國際集體合作討論,在2001年1月誕生了一部普林斯頓原則,期增進未來普遍性管轄國際法發展的指導方向。但是在實踐普遍管轄原則時需注意不能失控或濫用,若果不其然發生,將造成國際間之管轄權衝突,反而威脅到世界秩序,對犯罪被訴者而言將受到司法程序濫用和政治動機羞辱,使普遍性管轄失去公平與正義之平衡。普遍性管轄有賴各國之實踐與挑戰,方能形成有效指導之實證國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