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功能自治之研究—以農田水利會自治為例

Keywords: 功能自治;農田水利會;自治行政;地方自治;公法人;公法社團;自治規章;會員資格;國家監督

Abstract: 摘要:自治行政為重要的國家組織原則,但國內對於自治行政的認識,大多是侷限於討論地方自治,而不及於各種形式的功能自治。我國現行法制下的功能自治,勉強言之,有大學自治以及農田水利會自治。而農田水利會為我國最早之公法人,在我國行政組織發展史上有其特殊之地位。因此本研究計畫特別以農田水利會為例,作為探討我國功能自治法制之開端。 我國的農田水利會歷史悠久,對於台灣的農業發展,貢獻良多。雖然今日農業已日漸退居次要地位,但由於全球水資源日益匱乏,水資源管理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議題之一,而農田水利會作為水資源最重要的擁有者及管理者,其重要性反而與日俱增。 而如此重要的農田水利會,其法制卻不甚健全。由於法制有漏洞,所以引起政客覬覦,眾所周知,農田水利會在我國早已非單純的農田灌溉排水組織,而是淪為政治角力的戰場。再加上將來水資源的豐厚利益,可以預見競爭勢必日益激烈,而巧取豪奪亦將層出不窮。但以現行殘缺的法制,防弊尚且不足,奢談興利。如何回歸自治原則,擺脫政治干預,建立可長可久的農田水利法制,實已刻不容緩。 本研究計畫案之提出,希望能從功能自治的角度切入,全面檢討我國農田水利會法制之疑義與缺失,並藉助德國水利會自治之理論與經驗,以建構農田水利會自治之法制,提供將來修法革新之參考,同時也希望喚醒學界與實務界對於此一問題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