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強制會員制之憲法問題-兼論我國法制

Keywords: 強制會員制;業必歸會;公法社團;結社自由;一般行為自由;農田水利會;專門職業公會;工商業同業公會;工會;大學學生會

Abstract: 摘要:所謂「強制會員制」(Zwangsmitgliedschaft),係指會員資格係由法律強制規定,只要符合法定條件即當然取得特定社團之會員身份,個人既無加入之自由亦無退出之自由。強制會員制之最大爭議在於其對於人民基本權(特別是結社自由)之限制,故其合憲性常遭質疑。我國實證法上的強制會員制有農田水利會、專門職業公會、工商業同業公會、工會、大學學生會及公有市場自治組織等六種類型。但學術界對此之研究卻相對地比較少。德國強制會員制之制度發展、司法實務見解以及學術界研究,較之我國相對完善。本文希望藉由介紹德國法制,提供我國制度上之參考。本文之研究重點包括:釐清會員之相關基本概念、探討強制會員制與基本權之關係、分析強制會員制之必要性、檢討我國強制會員制之相關法制以及實務見解。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