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漁港之法律地位及其管理法制-兼論漁港法之修正

关键词: 漁港;公物;營造物;遊艇

摘要: 摘要:我國漁港法制定於1992年1月31日,並於2006年1月27日修正公布全文,但在執行上卻有諸多窒礙之處。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社會環境之變遷,改變了漁港傳統的功能,另一方面是來自於漁港法本身規範的不完整,欠缺法理基礎。法令與現實脫節,造成現行漁港法窒礙難行。本文擬從漁港之法律地位著手,將漁港定位為公物,運用行政法學中的公物法理論,探究漁港之設定、變更及廢止,檢討漁港設施之性質以及現行漁港管理上之若干問題。同時運用行政法上營造物管理關係及利用關係之理論,嘗試建構漁港之管理關係與利用關係,以建立漁港法律制度。希望透過理論的研究,檢討現行漁港法之實務問題,並提出漁港法修正之建議,以供有關機關日後修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