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lassification of schooling structures of Engraulis japonica by processing the hydroacoustic signal and discriminant analysis

Keywords: 聲探回訊積分法 , 訊號處理 , 成群結構之鑒別 , 日本鮆 , Acoustic Integration Method , Signal Processing , Schooling Structure Discrimination , Engraulis Japonica

Abstract: 中文摘要:為探討花身鷄魚(Terapon jarbua)由稚魚(juvenile)發育為幼魚(young)是否對胺基酸有不同之行為反應,本實驗乃利用全體長5.8±0.8公分(n=30)之野生花身鷄魚之幼魚,進行行為反應之分析,並與其稚魚相比較。實驗時選用8種水產生物體常見之游離胺基酸,製成0.01 M之洋菜塊隨機固定於實驗水槽(70×50×45公分),以攝影機(JVC,TK-S300U)及縮時錄影機(time-elapse recorder,JVCBR-9050U)記錄,並分析60分鐘內,各洋菜塊被攝食之重量。實驗結果先以ANOVA(Analysisof Variance)檢定胺基酸種類及胺基酸位置對稚魚及幼魚之攝食次數及攝食重量之影響;再以Scheffe'多重比較試驗(Multiple Comparison Test)進一步比較含胺基酸之各洋菜塊與純洋菜塊被攝食重量之差異。實驗結果顯示,八種測試胺基酸被攝食重量之多寡依序為alanine,cysteine,glycine,asparticacid,proline,glutamic acid,lysine,arginine均比對照組之純洋菜塊為高。Two wayANOVA統計分析,結果顯示「位置」因子並無顯著差異(F=0.93),而胺基酸「種類」則有顯著效應(F=22.73);因此,洋菜塊被消耗重量之差異是其所含胺基酸之種類所致。經Scheffe'多重比較檢定八種胺基酸及純洋菜塊間差異是否顯著,結果顯示幼魚與稚魚除所嗜好之胺基酸次序不同外,並對胺基酸間有較多之分辨能力(幼魚之差異區分6組,稚魚只區分2組)。因此,花身鷄魚之幼魚對不同胺基酸之嗜食程度與其稚魚不同,且顯示此一階段之魚體有較佳之味覺能力,以辨別食物種類;兩階段均以alanine為顯著較高之攝食胺基酸,卽其天然餌料中,可能均含有較高含量之alanine。

Abstract: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stimated effectiveness of fish abundance indexfrom echo traces,an echo-traces image processing system(EIPS)was designedto incorporate with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with a scanner and a PC/AT.A traditional scale-lupe method was used to compare with the EIPS program.As the results,the EIPS program estimation has the advantages of higheraccuracy and speed,large memory and effectiveness in comparison with thetraditional scale-lupe method.Further,the EIPS program was applied to the estimation of six acousticsurveys for anchovy larvae.The estimates of abundance index were obviouslyrelated to actual catches.